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榴槤季節之蒜香青瓜和姜燒魚

小時候非常迷戀榴槤,也吃了不少,但因為喉嚨很敏感的關係,可能又很肆無忌憚地吃,因此逢吃必病,發高燒、喉嚨痛。苦頭吃多了,我終於說了一句:“我不要吃榴槤了。”後來就真的很長一段時間沒吃,很突然地就忘掉榴槤那種銷魂的滋味。

戒除某種癮頭可能都是這樣,只要你下定決心去做了就做到。所謂的下定決心就是真的要打從心裡想要這麼做,而不是嘴巴說說而已。當然事情也不是那麼絕對的,金盆洗手也可以復出。真的很久沒主動要吃榴槤,最近榴槤季節來臨,路上看見許多攤子擺賣,突然有一天我又發瘋似地想要吃。我想戒癮契機也許不是在下定決心,而是“突然”,我經常突然想要做些甚麼,或吃些甚麼的。但成也突然,敗也突然,可能突然我又上癮似地去做甚麼事了。

於是在某個星期五的晚上,大河扛回來兩顆榴槤,吃過晚餐,陪少爺睡了後,就下樓開榴槤來吃。兩顆榴槤肉多味香,真的很好吃,兩個人實在消化不了,剩下的藏入冰箱次日再戰。第二天,讓少爺阿一吃兩口看看,誰知道他很不賞臉,吐了出來,再給他就別過頭去,說甚麼都不要吃了。看來,他還沒有適應自己是馬來西亞人這件事情。

晚餐後要吃榴槤,晚餐份量少一點,多吃蔬菜,有益健康。

蒜香青瓜

材料:
1.日本青瓜 2根
2.蒜頭 5-6掰
調味料:鹽巴 適量
做法:
1.青瓜一開四,去掉籽,切段泡在鹽水中,放入冰箱冷藏。
2.蒜頭切末,熱油鍋爆香盛起備用。
3.要吃之前,將青瓜取出,水倒掉,撒上香蒜即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姜燒魚
材料:
1.紅魚 1片
2.姜 1小塊
3.水 小半杯
調味料:醬油 適量
做法:
1.魚清洗乾淨,瀝乾水分,姜切絲備用。
2.熱鍋煎魚至兩面金黃盛起。
3.用煎魚鍋餘油炒一下姜絲,加入醬油和水煮一下,將魚放入煮滾即可。
注:用不沾鍋煎魚,魚本身有油脂的話,不需要放油,煎一下後,油份會逼出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懷孕9個月時,正是榴蓮季節,所以b仔也愛吃:)

    弟媳的父母有榴蓮芭,所以我們可以買到最好的,吉隆坡的有些小販騙不到我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懷孕的時候我媽媽一直阻止我吃,因為她說很熱。
    我家外面的價格還算合理,工作地點這邊的就真的是漫天開價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