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山寨版麻婆豆腐和清炒生菜

家裡一盒嫩豆腐放久了,不想冷吃,翻書拿點靈感,最後決定做麻婆豆腐。很好笑的是我在台灣的時候偶爾會吃到,但從來不會主動點這道菜,只是有時候簡餐上跟著來的配菜不得不吃,才勉強吃掉。台灣豆瓣醬的鹹辣一直無法打動我,麻婆豆腐裡頭的辣椒皮和豆子都不得我心,做麻婆豆腐這道菜似乎是為難自己。

到底為何要做,我也說不上來,大概是覺得會做一道“名菜”表示自己功力還可以吧。這不是我第一次做麻婆豆腐,之前兩次按食譜來做,被取笑為“義大利豆腐”,肉醬的味道可真像番茄肉醬,只是將麵條換成豆腐而已。這次再做,另一個最大的理由是想說做菜應該要有實驗精神,做不好就一試再試吧。

這次換了一個新的豆瓣醬,叫蒜蓉辣椒豆瓣醬,原本是為了湊夠50令吉而買的,台灣出產,有好一些菜色可能都用得上,價格也不算太驚人。這回稍微改良了一下調味料,原食譜中的番茄醬太搶味,因此不放,豆瓣醬份量增加一些。果然這次真的有好吃,味道雖然不像台灣吃到的麻婆豆腐(我本來就沒有多愛),顏色跟香味都很好。老爺吃飯的時候,頻頻稱讚,但不忘多次強調:“這是家常風味版本,南洋風味麻婆豆腐吧。”強調太多次,我忍不住要說:“這是山寨版的啦。”結果,我還不能算會做麻婆豆腐,不過這樣就好了,我比較喜歡這個山寨版的味道。

山寨版麻婆豆腐

材料:
1.嫩豆腐 1盒
2.豬絞肉 150g
3.蒜頭碎 1湯匙
4.紅蔥頭 1湯匙
5.青蔥 1-2根
6.水 400ml
調味料:
1.蒜蓉辣椒豆瓣醬 3小匙
2.蠔油 2小匙
3.糖 1小匙
4.胡椒粉 適量
做法:
1.青蔥切花,嫩豆腐切丁。
2.熱油鍋,爆香蒜頭和紅蔥頭。下豬絞肉打散炒片刻,下調味料炒香。
3.加入豆腐和水煮熟,上桌前加入蔥花炒一炒即可上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清炒生菜
材料:
1.生菜 1棵
2.蒜頭 2-3掰
調味料:
鹽巴 少許
做法:
1.生菜(可以做沙拉的那種生菜)摘好洗淨,蒜頭切片。
2.熱油鍋爆香酸片,下生菜快速炒一下加入鹽巴調味即可上桌。
注:生菜要快炒才能保持嫩綠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