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跟小孩聊天~蒼蠅頭和番茄蛋花湯

一兩年前讀《安徒生全集》的時候,有一個故事說嬰兒說的話都是小鳥、小貓教他們的,慢慢長大後他們就會忘掉怎麼說,變成說人類的話。大人也曾經會說這些鳥語貓話,後來也都忘掉了。少爺一也走在淡忘小鳥話的階段,逐漸聽懂人話,簡單的指示都能做到,本身也為了求生存而社會化,不再一味用哭的來表達自己。當然還是會自說自話,更多時候能模仿大人說話或做事。

例如他拿了鞋子會叫人幫他“當”(穿)、會拿手帕擦嘴巴擦頭,不忘擦一擦桌子(顯然地還不會分手帕跟抹布)、會拿垃圾去“夠”(丟)。他懂得一些對答的方式,可以問他要不要,知道不知道,好不好,心情好的時候他都願意回答。這也不是萬試萬靈的遊戲,有時候問他要不要吃?他的答案就是:mum mum mum。我們糾正他,說:這是甚麼甚麼,你要不要?他還是重複地說:mum mum mum。

無論如何,他懂得對答以後我們喜歡跟他玩對答遊戲,讓他用童稚的聲音回答:要、不要、知道、好。儘管他說的好,不見得真的是好,他的要,也不一定是要。以前開車送他到保母家,我只需要開音樂注意路況,現在則要注意後面他跟我說甚麼,我必須認真作答。每個上班日的早上,一段母子時光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很能聊,也很珍貴。有時候我會想,類似這樣母子之間的時光能維持多久呢?在甚麼時候,他就要離開我的懷抱走出自己的人生呢?

或許是很快的。學走路的搖搖擺擺很快地在一兩個星期內就變得穩重了,成長的步伐好快,抓也抓不住。孩子長大是欣慰的,也有很多驚喜,但不免有時候也會懷念起他更小的時候,更依賴自己的時候。時光是往前的,好像也不能怎麼樣,只能拼命收集點滴他日回味。

晚餐做了蒼蠅頭,名字不討喜,味道卻很好。很多人以為是川菜,但網路上看到說是正宗台菜,台灣川菜館“皇城老媽”的老闆鄭文強發明的。因為長得像綠頭蒼蠅,所以叫蒼蠅頭。這道菜我做了一些調整,沒有放豆瓣醬,還是很合胃口,顏色很漂亮,重要的是非常下飯。若做這個菜,最好準備多點白飯。

蒼蠅頭

材料:
1.韭菜花 1把
2.豬絞肉 150g
3.辣椒 1條
4.蒜頭 3-4掰
調味料:
1.醬油 2大匙
2.豆豉 2小匙
3.料理酒 1大匙
4.胡椒粉 少許
做法:
1.韭菜花洗淨切小段(約1cm),辣椒去籽切小塊,蒜頭剁細。
2.豬絞肉加入1大匙醬油攪拌均勻,醃5-10分鐘。
3.熱油鍋爆香蒜頭,若要辣則下辣椒一同爆香,不要辣則最後才加辣椒。
4.下豬絞肉打散炒半熟,再下韭菜花一同炒。
5.下豆豉、酒和胡椒粉,若不夠鹹則加入一點醬油即可。
注:應該用乾豆豉來炒,我用的是濕的泡油豆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番茄蛋花湯
材料:
1.番茄 3顆
2.雞蛋 2顆
3.洋蔥 1顆
4.金針菇 1包
5.江魚仔 1小碗
調味料:鹽巴 少許
做法:
1.江魚仔洗乾淨熬湯。
2.番茄、洋蔥切塊,金針菇切段,雞蛋打散。
3.湯底熬煮30分鐘後撈起江魚仔,下番茄、洋蔥、金針菇煮軟。
4.開大火加入蛋汁攪散成蛋花馬上關火即可。(煮太久蛋花會老)


2 則留言:

  1. 親子之間的關係說長不長﹐說短也不短 ~
    做父母的當然喜歡孩子快高長大羅﹐ 長大之後又會懷念他們小時候的樣子﹐真是矛盾 ~
    我也在學燒菜呢 ~ 謝謝你分享食譜 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阿,當父母永遠存在一種矛盾感。
    別客氣,都是普通家常便飯。
    我要跟你學拍照,你的照片都拍很好阿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