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小神手和鹹蛋蒸肉餅、雙色花菜

很少出場的少爺一,認真挖錢包。
少爺一最近變成了小神手,一逮到機會就去我的大包包淘寶。目標明確,就是將我的錢包挖出來,打開再抽卡片出來。因為錢包放卡片的位子很窄,卡片塞很緊,幾乎抽不出來,讓他常常在一邊呱呱叫。孰不知這樣會引來他媽媽我的關注,拿走他手上的玩具。

小孩多半不是那麼容易放棄的,放棄是逐漸長大後,我們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,知道人生有許多不可能之後才學會的概念,我看大部分小孩的字典裡面只有鍥而不捨吧。我放回去,他又回頭去挖,錢包到手開心得不得了。多次阻止無效,我又懶得將錢包擱遠,就由他去吧。(看吧,首先繳械投降的是媽媽)

隨後教他將錢包的鈕扣壓回去,他覺得非常好玩,一壓聽見“答”一聲,呵呵大笑。既然這樣我實在也沒有甚麼理由不讓他玩的,一點點小聲音居然可以讓他這麼快樂。那不是我一直努力的:小孩笑的時候多,哭的時候少嗎?

回想起來,我幾乎很少阻止小孩做一些甚麼,有時也會想自己不知道會不會太縱容小孩。但我相信給予小孩最大的信任和支持,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去探索世界,父母永遠在背後當他們的後盾,他日他將有自信面對世界一切困難和挑戰。我小時候被阻止太多,是一個永恆乖巧的小孩,可是很多時候顯得膽子太小,勇氣不足。

什麼東西該給,甚麼不該,甚麼時候該鼓勵,甚麼時候該阻止的分寸拿捏我還在學。讓小孩安全,也讓他知道甚麼是危險,那麼他也能學會進退。每次說到不阻止,有些人會大驚失色,說怎麼可以如此云云。我想強調的是,不阻止不代表不理會,我不會將小孩置於危險之中,但也不想要他不知道甚麼是危險。

說回晚餐,那天嘗試做鹹蛋蒸肉餅,實在是非常方便又好吃。因為肉餅在煮飯的時候順道一起放入電飯鍋內蒸,不用另起爐灶,飯好菜也好很省功夫。醃製品多吃不好,偶一為之無所謂,很有小時候的味道。吃了不健康要吃健康的,所以配上白花菜跟青花菜,有抗癌功效的蔬菜。(其實也只是吃安心而已,呵)

鹹蛋蒸肉餅

材料:
1.豬絞肉 350g
2.鹹蛋 1顆
調味料:
1.胡椒粉 少許
2.醬油 1小匙
做法:
1.豬絞肉和鹹蛋白以及調味料攪拌均勻,將蛋黃壓扁。
2.用湯匙將絞肉放入盤子稍微弄平,勿用手壓以免壓太扁口感不好。
3.將壓扁蛋黃放在絞肉中間。
注:若肉量少,調味料的醬油就不要加,以免過鹹。









雙色花菜

材料:
1.青花菜 1棵
2.白花菜 1棵
3.蒜頭 3-4掰
調味料:鹽巴 適量
做法:
1.材料1-2切塊泡鹽水一下(說是可以讓藏著的蟲子跑出來)。
2.蒜頭切片。
3.煮開水燙一下青白花菜撈起。
4.熱油鍋爆香蒜片,下蔬菜炒片刻,用鹽巴調味即可。
注:懶惰的話不用燙菜,直接炒熟,但要加少許水煮久一點等蔬菜完全變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