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
天氣很冷之麻油肉片和蝦仁炒桂豆

最近天氣很冷,不是半夜有雨,就是回家的時候風雨同路。比較起來,我還是寧願半夜有雨,頂多早上不太願意起床,但小孩嗷嗷待哺,聲聲召喚之下,我還是有爬起床的動力。若是下班路上有雨,往往只會讓我不想回家。

家離公司太遠,不塞車要開上30分鐘以上,平常回家動不動就是1個小時或1.5小時。有一回,汽油大調漲,我一念之差沒有在接獲消息後當機立斷開車回家,結果在路上4個小時才臉有菜色到家。自此,每次有汽油調漲的消息總會觸動我敏感的神經,恨不得馬上開車回家,以免在路上卡著動彈不得。

友人也曾問為何非得住得這麼遠,我會笑說買之前拿尺和筆在地圖上我和大河的家畫一條直線,再點出中間的點,往這個範圍的30公里以內去尋找。這當然是開玩笑的話,只不過這地方價格符合我們的期待,設計等各方面都算滿意,遠近不能強求。畢竟,工作地點可能會更換,選找一個能安身立命的地方更重要。

也因為住得實在遠,無論回娘家或婆家都不方便,造就了一個煮婦我本人。好處是我能鍛鍊出一身做飯的功夫,壞處是小孩接到回家時間也晚,嚴重侵蝕掉我們的親子時間。在仍無力改變一切以前,我必須先修練好自己的脾氣,來對抗無止境塞車帶給我的挫敗感。

天氣冷,看見台灣網友做了麻油松阪豬肉,想起以前冬天很愛吃麻油麵線。坐月子吃的黃酒帶甜,我沒有太熱中,鹹的麻油麵線才是我心頭好。跟著食譜大致做,稍微更動了一下,好吃得很,很合我的胃口,舌頭都要吞下去了。晚上雨又來了,吃得我們大汗淋漓,非常過癮。

麻油肉片

材料:1.肉片 1盒
2.金針菇 1包
3.高麗菜 3片
4.姜 1小塊
5.麻油 3大匙
6.花雕酒 1小碗
7.水 2大碗
調味料:鹽巴 適量
做法:1.金針菇切段、高麗菜切成方形小片、姜切片。
2.沙鍋加熱倒入麻油,放入薑片爆至薑片變乾。
3.加入肉片稍微炒一下,倒入酒和水。
4.舖上金針菇和高麗菜,蓋上蓋煮至軟。
5.加入鹽巴調味即可直接沙鍋一起上桌。
注:酒水比例可以自行調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蝦仁炒桂豆
材料:1.桂豆 1包
2.蝦 6尾
3.蒜頭 3-4掰
調味料:鹽巴 適量
做法:1.桂豆去頭尾切段,蝦子去殼,蒜頭切片。
2.熱油鍋,爆香蒜頭,蝦子炒兩三下即加入桂豆炒至熟。
3.用鹽巴調味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如何鍛鍊出一身做飯的功夫?在車上的時間,聼自己喜歡的歌,很享受。我也有唱兒歌的:) b仔頭髮,不知爲何那麽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的还很远下哦~
    我有时要去载婷来回半个钟我都嫌远~我去上班的地点只要5分钟就到了^^
    你算是很有耐心的人吧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bg:娘家婆家都遠,沒有人煮飯給我們吃,我不想天天外食,就自己煮飯,練多了就會煮囉。開車塞車,我是經常帶著無可奈何的心情,聽歌都不能讓我心情更好一點。

    winnie@ah咪:超級無敵遠,上班只要5分鐘,羨慕死我了。

    回覆刪除